中文 Français Contact Us

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CN)

Updated: 2018-08-15

  序言

  本议程是为人类、地球与繁荣制订的行动计划。它还旨在加强世界和平与自由。我们认识到,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包括消除极端贫困,是世界最大的挑战,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要求。

  所有国家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将携手合作,共同执行这一计划。我们决心让人类摆脱贫困和匮乏,让地球治愈创伤并得到保护。我们决心大胆采取迫切需要的变革步骤,让世界走上可持续且具有恢复力的道路。在踏上这一共同征途时,我们保证,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我们今天宣布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展现了这个新全球议程的规模和雄心。这些目标寻求巩固发展千年发展目标,完成千年发展目标尚未完成的事业。它们要让所有人享有人权,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它们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并兼顾了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经济、社会和环境。

  这些目标和具体目标将促使人们在今后15年内,在那些对人类和地球至关重要的领域中采取行动。

  人类

  我们决心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与饥饿,让所有人平等和有尊严地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地球

  我们决心阻止地球的退化,包括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消费和生产,管理地球的自然资源,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即采取行动,使地球能够满足今世后代的需求。

  繁荣

  我们决心让所有的人都过上繁荣和充实的生活,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

  和平

  我们决心推动创建没有恐惧与暴力的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没有和平,就没有可持续发展;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和平。

  伙伴关系

  我们决心动用必要的手段来执行这一议程,本着加强全球团结的精神,在所有国家、所有利益攸关方和全体人民参与的情况下,恢复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活力,尤其注重满足最贫困最脆弱群体的需求。

  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相互关联和相辅相成的,对于实现新议程的宗旨至关重要。如果能在议程述及的所有领域中实现我们的雄心,所有人的生活都会得到很大改善,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

  宣言

  导言

  1.我们,在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于2015年9月25日至27日会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于今日制定了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2.我们代表我们为之服务的各国人民,就一套全面、意义深远和以人为中心的具有普遍性和变革性的目标和具体目标,做出了一项历史性决定。我们承诺做出不懈努力,使这一议程在2030年前得到全面执行。我们认识到,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包括消除极端贫困,是世界的最大挑战,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我们决心采用统筹兼顾的方式,从经济、社会和环境这三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还将在巩固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成果的基础上,争取完成它们尚未完成的事业。

  3.我们决心在现在到2030年的这一段时间内,在世界各地消除贫困与饥饿;消除各个国家内和各个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建立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保护人权和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永久保护地球及其自然资源。我们还决心创造条件,实现可持续、包容和持久的经济增长,让所有人分享繁荣并拥有体面工作,同时顾及各国不同的发展程度和能力。

  4.在踏上这一共同征途时,我们保证,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认识到,人必须有自己的尊严,我们希望实现为所有国家、所有人民和所有社会阶层制定的目标和具体目标。我们将首先尽力帮助落在最后面的人。

  5.这是一个规模和意义都前所未有的议程。它顾及各国不同的国情、能力和发展程度,尊重各国的政策和优先事项,因而得到所有国家的认可,并适用于所有国家。这些目标既是普遍性的,也是具体的,涉及每一个国家,无论它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们是整体的,不可分割的,兼顾了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

  6.这些目标和具体目标是在同世界各地的民间社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进行长达两年的密集公开磋商和意见交流、尤其是倾听最贫困最弱势群体的意见后提出的。磋商也参考借鉴了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和联合国开展的重要工作。联合国秘书长于2014年12月就此提交了一份总结报告。

  愿景

  7.我们通过这些目标和具体目标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变革愿景。我们要创建一个没有贫困、饥饿、疾病、匮乏并适于万物生存的世界。一个没有恐惧与暴力的世界。一个人人都识字的世界。一个人人平等享有优质大中小学教育、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以及心身健康和社会福利的世界。一个我们重申我们对享有安全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的人权的承诺和卫生条件得到改善的世界。一个有充足、安全、价格低廉和营养丰富的粮食的世界。一个有安全、充满活力和可持续的人类居住地的世界和一个人人可以获得价廉、可靠和可持续能源的世界。

  8.我们要创建一个普遍尊重人权和人的尊严、法治、公正、平等和非歧视,尊重种族、民族和文化多样性,尊重机会均等以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和促进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注重对儿童投资和让每个儿童在没有暴力和剥削的环境中成长的世界。一个每个妇女和女童都充分享有性别平等和一切阻碍女性权能的法律、社会和经济障碍都被消除的世界。一个公正、公平、容忍、开放、有社会包容性和最弱势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的世界。

  9.我们要创建一个每个国家都实现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每个人都有体面工作的世界。一个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生产、消费和使用从空气到土地、从河流、湖泊和地下含水层到海洋的各种自然资源的世界。一个有可持续发展、包括持久的包容性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消除贫困与饥饿所需要的民主、良政和法治,并有有利的国内和国际环境的世界。一个技术研发和应用顾及对气候的影响、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有复原力的世界。一个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野生动植物和其他物种得到保护的世界。

  共同原则和承诺

  10.新议程依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国际法。它以《世界人权宣言》、国际人权条约、《联合国千年宣言》和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为依据,并参照了《发展权利宣言》等其他文书。

  11.我们重申联合国所有重大会议和首脑会议的成果,因为它们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帮助勾画这一新议程。这些会议和成果包括《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北京行动纲要》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我们还重申这些会议的后续行动,包括以下会议的成果:第四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第三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问题国际会议、第二次联合国内陆发展中国家问题会议和第三次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

  12.我们重申《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的各项原则,特别是宣言原则7提出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13.这些重大会议和首脑会议提出的挑战和承诺是相互关联的,需要有统筹解决办法。要有新的方法来有效处理这些挑战。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消除国家内和国家间的不平等,保护地球,实现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包容,是相互关联和相辅相成的。

  当今所处的世界

  14.我们的会议是在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之际召开的。我们有几十亿公民仍然处于贫困之中,生活缺少尊严。国家内和国家间的不平等在增加。机会、财富和权力的差异十分悬殊。性别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失业特别是青年失业,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重要问题。全球性疾病威胁、越来越频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不断升级的冲突、暴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有关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被迫流离失所,有可能使最近数十年取得的大部分发展进展功亏一篑。自然资源的枯竭和环境退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包括荒漠化、干旱、土地退化、淡水资源缺乏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使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不断增加和日益严重。气候变化是当今时代的最大挑战之一,它产生的不利影响削弱了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全球升温、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和其他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严重影响到沿岸地区和低洼沿岸国家,包括许多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许多社会和各种维系地球的生物系统的生存受到威胁。

  15.但这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应对许多发展挑战的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已有千百万人民摆脱了极端贫困。男女儿童接受教育的机会大幅度增加。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传播和世界各地之间相互连接的加强在加快人类进步方面潜力巨大,消除数字鸿沟,创建知识社会,医药和能源等许多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也有望起到相同的作用。

  16.千年发展目标是在近十五年前商定的。这些目标为发展确立了一个重要框架,已经在一些重要领域中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各国的进展参差不齐,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一些千年发展目标仍未实现,特别是那些涉及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的目标和涉及生殖健康的目标。我们承诺全面实现所有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尚未实现的目标,特别是根据相关支助方案,重点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特殊处境国家提供更多援助。新议程巩固发展了千年发展目标,力求完成没有完成的目标,特别是帮助最弱势群体。

  17.但是,我们今天宣布的框架远远超越了千年发展目标。除了保留消贫、保健、教育和粮食安全和营养等发展优先事项外,它还提出了各种广泛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它还承诺建立更加和平、更加包容的社会。重要的是,它还提出了执行手段。新的目标和具体目标相互紧密关联,有许多贯穿不同领域的要点,体现了我们决定采用统筹做法。

  新议程

  18.我们今天宣布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相关具体目标,这些目标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世界各国领导人此前从未承诺为如此广泛和普遍的政策议程共同采取行动和做出努力。我们正共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集体努力谋求全球发展,开展为世界所有国家和所有地区带来巨大好处的“双赢”合作。我们重申,每个国家永远对其财富、自然资源和经济活动充分拥有永久主权,并应该自由行使这一主权。我们将执行这一议程,全面造福今世后代所有人。在此过程中,我们重申将维护国际法,并强调,将采用信守国际法为各国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的方式来执行本议程。

  19.我们重申《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涉及人权和国际法的国际文书的重要性。我们强调,所有国家都有责任根据《联合国宪章》尊重、保护和促进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不分其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残疾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20.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将大大促进我们实现所有目标和具体目标。如果人类中有一半人仍然不能充分享有人权和机会,就无法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妇女和女童必须能平等地接受优质教育,获得经济资源和参政机会,并能在就业、担任各级领导和参与决策方面,享有与男子和男童相同的机会。我们将努力争取为缩小两性差距大幅增加投入,在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进一步为各机构提供支持。将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一切形式歧视和暴力,包括通过让男子和男童参与。在执行本议程过程中,必须有系统地顾及性别平等因素。

  21.新的目标和具体目标将在2016年1月1日生效,是我们在今后十五年内决策的指南。我们会在考虑到本国实际情况、能力和发展程度的同时,依照本国的政策和优先事项,努力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执行本议程。我们将在继续依循相关国际规则和承诺的同时,保留国家政策空间,以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我们同时承认区域和次区域因素、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关联性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区域和次区域框架有助于把可持续发展政策切实变为各国的具体行动。

  22.每个国家在寻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都面临具体的挑战。尤其需要关注最脆弱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也要关注冲突中和冲突后国家。许多中等收入国家也面临重大挑战。

  23.必须增强弱势群体的权能。其需求被列入本议程的人包括所有的儿童、青年、残疾人(他们有80%的人生活在贫困中)、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者、老人、土著居民、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以及移民。我们决心根据国际法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消除障碍和取消限制,进一步提供支持,满足生活在有复杂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地区和受恐怖主义影响地区人民的需求。

  24.我们承诺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包括到2030年时消除极端贫困。必须让所有人的生活达到基本标准,包括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做到这一点。我们决心优先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并决心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我们为此重申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需要各方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欢迎《营养问题罗马宣言》和《行动框架》。我们将把资源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和可持续农业与渔业,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小户农民(特别是女性农民)、牧民和渔民。

  25.我们承诺在各级提供包容和平等的优质教育——幼儿教育、小学、中学和大学教育、技术和职业培训。所有人,特别是处境困难者,无论性别、年龄、种族、族裔为何,无论是残疾人、移民还是土著居民,无论是儿童还是青年,都应有机会终身获得教育, 掌握必要知识和技能,充分融入社会。我们将努力为儿童和青年提供一个有利于成长的环境,让他们充分享有权利和发挥能力,帮助各国享受人口红利,包括保障学校安全,维护社区和家庭的和谐。

  26.为了促进身心健康,延长所有人的寿命,我们必须实现全民健康保险,让人们获得优质医疗服务,不遗漏任何人。我们承诺加快迄今在减少新生儿、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方面的进展,到2030年时将所有可以预防的死亡减至零。我们承诺让所有人获得性保健和生殖保健服务,包括计划生育服务,提供信息和教育。我们还会同样加快在消除疟疾、艾滋病毒/艾滋病、肺结核、肝炎、埃博拉和其他传染疾病和流行病方面的进展,包括处理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的问题和在发展中国家肆虐的疾病得不到关注的问题。我们承诺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包括行为、发育和神经系统疾病,因为它们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挑战。

  27.我们将争取为所有国家建立坚实的经济基础。实现繁荣必须有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只有实现财富分享,消除收入不平等,才能有经济增长。我们将努力创建有活力、可持续、创新和以人为中心的经济,促进青年就业和增强妇女经济权能,特别是让所有人都有体面工作。我们将消灭强迫劳动和人口贩卖,消灭一切形式的童工。劳工队伍身体健康,受过良好教育,拥有从事让人身心愉快的生产性工作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并充分融入社会,将会使所有国家受益。我们将加强所有最不发达国家所有行业的生产能力,包括进行结构改革。我们将采取政策提高生产能力、生产力和生产性就业;为贫困和低收入者提供资金;发展可持续农业、牧业和渔业;实现可持续工业发展;让所有人获得价廉、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建立可持续交通系统,建立质量高和复原能力强的基础设施。

  28.我们承诺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社会生产和消费商品及服务的方式。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界和其他非国家行为体和个人必须协助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包括推动利用所有来源提供财务和技术援助,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便采用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我们鼓励执行《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方案十年框架》。所有国家都要采取行动,发达国家要发挥带头作用,同时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水平和能力。

  29.我们认识到,移民对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还认识到,跨国移民实际上涉及多种因素,对于原籍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需要有统一和全面的对策。我们将在国际上开展合作,确保安全、有序的定期移民,充分尊重人权,不论移民状况如何都人道地对待移民,并人道地对待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这种合作应能加强收容难民的社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收容社区的活力。我们强调移民有权返回自己的原籍国,并忆及各国必须以适当方式接受回返的本国国民。

  30.我们强烈敦促各国不颁布和实行任何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阻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全面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单方面经济、金融或贸易措施。

  31.我们确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谈判确定全球气候变化对策的首要国际政府间论坛。我们决心果断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带来的威胁。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要开展最广泛的国际合作来加速解决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和适应问题以应对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我们非常关切地注意到,《公约》缔约方就到2020年全球每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作出的减缓承诺的总体效果与可能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比实现工业化前高2或1.5摄氏度之内而需要达到的整体排放路径相比,仍有巨大的差距。

  32.展望将于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我们特别指出,所有国家都承诺努力达成一项有雄心的、普遍适用的气候协定。我们重申,《公约》之下对所有缔约方适用的议定书、另一份法律文书或有某种法律约束力的议定结果,应平衡减缓、适应、资金、技术开发与转让、能力建设以及行动和支持的透明度等问题。

  33.我们确认,社会和经济发展离不开对地球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因此,我们决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淡水资源以及森林、山地和旱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我们还决心促进可持续旅游,解决缺水和水污染问题,加强在荒漠化、沙尘暴、土地退化和干旱问题上的合作,加强灾后恢复能力和减少灾害风险。在这方面,我们对预定2016年在墨西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会议充满期待。

  34.我们确认,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和管理对于我们人民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我们将同地方当局和社区合作,规划我们的城市和人类住区,重新焕发它们的活力,以促进社区凝聚力和人身安全,推动创新和就业。我们将减少由城市活动和危害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化学品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包括以对环境无害的方式管理和安全使用化学品,减少废物,回收废物和提高水和能源的使用效率。我们将努力把城市对全球气候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我们还会在我们的国家、农村和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中考虑到人口趋势和人口预测。我们对即将在基多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充满期待。

  35.没有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无法实现;没有可持续发展,和平与安全也将面临风险。新议程确认,需要建立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在这一社会中,所有人都能平等诉诸法律,人权(包括发展权)得到尊重,在各级实行有效的法治和良政,并有透明、有效和负责的机构。本议程论及各种导致暴力、不安全与不公正的因素,例如不平等、腐败、治理不善以及非法的资金和武器流动。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解决或防止冲突,向冲突后国家提供支持,包括确保妇女在建设和平和国家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我们呼吁依照国际法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和行动,消除处于殖民统治和外国占领下的人民充分行使自决权的障碍,因为这些障碍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他们的环境。

  36.我们承诺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容忍、相互尊重,确立全球公民道德和责任共担。我们承认自然和文化多样性,认识到所有文化与文明都能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37.体育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确认,体育对实现发展与和平的贡献越来越大,因为体育促进容忍和尊重,增强妇女和青年、个人和社区的权能,有助于实现健康、教育和社会包容方面的目标。

  38.我们根据《联合国宪章》重申尊重各国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的必要性。

  执行手段

  39.新议程规模宏大,雄心勃勃,因此需要恢复全球伙伴关系的活力,以确保它得到执行。我们将全力以赴。这一伙伴关系将发扬全球团结一致的精神,特别是要与最贫困的人和境况脆弱的人同舟共济。这一伙伴关系将推动全球高度参与,把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各方召集在一起,调动现有的一切资源,协助落实所有目标和具体目标。

  40.目标17和每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下关于执行手段的具体目标是实现我们议程的关键,它们对其他目标和具体目标也同样重要。我们可以在2015年7月13日至1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成果文件提出的具体政策和行动的支持下,在重振活力的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内实现本议程,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欢迎大会核可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组成部分的《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我们确认,全面执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至关重要。

  41.我们确认各国对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负有首要责任。新议程阐述了落实各项目标和具体目标所需要的手段。我们确认,这些手段包括调动财政资源,开展能力建设,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对环境无害的技术,包括按照相互商定的减让和优惠条件进行转让。国内和国际公共财政将在提供基本服务和公共产品以及促进从其他来源筹资方面起关键作用。我们承认,私营部门——从微型企业、合作社到跨国公司——民间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将在执行新议程方面发挥作用。

  42.我们支持实施相关的战略和行动方案,包括《伊斯坦布尔宣言和行动纲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快速行动方式(萨摩亚途径)》、《内陆发展中国家2014-2024年十年维也纳行动纲领》,重申必须支持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方案,因为它们都是新议程的组成部分。我们认识到,在冲突和冲突后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面临很大挑战。

  43.我们强调,国际公共资金对各国筹集国内公共资源的努力发挥着重要补充作用,对国内资源有限的最贫困和最脆弱国家而言尤其如此。国际公共资金包括官方发展援助的一个重要用途是促进从其他公共和私人来源筹集更多的资源。官方发展援助提供方再次做出各自承诺,包括许多发达国家承诺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的0.7%,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总收入的0.15%至0.20%的目标。

  44.我们确认,国际金融机构必须按照其章程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享有政策空间。我们承诺扩大和加强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在国际经济决策、规范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参与度。

  45.我们还确认,各国议会在颁布法律、制定预算和确保有效履行承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国政府和公共机构还将与区域和地方当局、次区域机构、国际机构、学术界、慈善组织、志愿团体以及其他各方密切合作,开展执行工作。

  46.我们着重指出,一个资源充足、切合实际、协调一致、高效率和高成效的联合国系统在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拥有相对优势。我们强调,必须加强各国在国家一级的自主权和领导权,并支持经社理事会目前就联合国发展系统在本议程中的长期地位问题开展的对话。

  后续落实和评估

  47.各国政府主要负责在今后15年内落实和评估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落实各项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进展。为了对我们的公民负责,我们将按照本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规定,系统进行各级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联合国大会和经社理事会主办的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在监督全球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方面起核心作用。

  48.我们正在编制各项指标,以协助开展这项工作。我们需要优质、易获取、及时和可靠的分类数据,帮助衡量进展情况,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些数据对决策至关重要。应尽可能利用现有报告机制提供的数据和资料。我们同意加紧努力,加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统计能力。我们承诺制定更广泛的衡量进展的方法,对国内生产总值这一指标进行补充。

  行动起来,变革我们的世界

  49.七十年前,老一代世界领袖齐聚一堂,创建了联合国。他们在世界四分五裂的情况下,在战争的废墟中创建了联合国,确立了本组织必须依循和平、对话和国际合作的价值观。《联合国宪章》就是这些价值观至高无上的体现。

  50.今天,我们也在做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定。我们决心为所有人,包括为数百万被剥夺机会而无法过上体面、有尊严、有意义的生活和无法充分发挥潜力的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可以成为成功消除贫困的第一代人;我们也可能是有机会拯救地球的最后一代人。如果我们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那么世界将在2030年变得更加美好。

  51.我们今天宣布的今后十五年的全球行动议程,是二十一世纪人类和地球的章程。儿童和男女青年是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他们将在新的目标中找到一个平台,用自己无穷的活力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52.“我联合国人民”是《联合国宪章》的开篇名言。今天踏上通往2030年征途的,正是“我联合国人民”。与我们一起踏上征途的有各国政府及议会、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机构、地方当局、土著居民、民间社会、工商业和私营部门、科学和学术界,还有全体人民。数百万人已经参加了这一议程的制订并将其视为自己的议程。这是一个民有、民治和民享的议程,我们相信它一定会取得成功。

  53.我们把握着人类和地球的未来。今天的年轻人也把握着人类和地球的未来,他们会把火炬继续传下去。我们已经绘制好可持续发展的路线,接下来要靠我们大家来圆满完成这一征程,并保证不会丧失已取得的成果。

  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

  54.在进行各方参与的政府间谈判后,我们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的建议(建议起首部分介绍了建议的来龙去脉)[1],商定了下列目标和具体目标。

  55.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是全球性和普遍适用的,兼顾各国的国情、能力和发展水平,并尊重各国的政策和优先事项。具体目标是人们渴望达到的全球性目标,由各国政府根据国际社会的总目标,兼顾本国国情制定。各国政府还将决定如何把这些激励人心的全球目标列入本国的规划工作、政策和战略。必须认识到,可持续发展与目前在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中开展的其他相关工作相互关联。

  56.我们在确定这些目标和具体目标时认识到,每个国家都面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挑战,我们特别指出最脆弱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具体挑战,以及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的具体挑战。我们还要特别关注陷入冲突的国家。

  57.我们认识到,仍无法获得某些具体目标的基线数据,我们呼吁进一步协助加强会员国的数据收集和能力建设工作,以便在缺少这类数据的国家制定国家和全球基线数据。我们承诺将填补数据收集的空白,以便在掌握更多信息的情况下衡量进展,特别是衡量那些没有明确数字指标的具体目标的进展。

  58.我们鼓励各国在其他论坛不断作出努力,处理好可能对执行本议程构成挑战的重大问题;并且尊重这些进程的独立授权。我们希望议程和议程的执行工作支持而不是妨碍其他这些进程以及这些进程作出的决定。

  59.我们认识到,每一国家可根据本国国情和优先事项,采用不同的方式、愿景、模式和手段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重申,地球及其生态系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母亲”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共同使用的表述。

  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目标7.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目标9.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目标12.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目标16.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

  目标17.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确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谈判确定全球气候变化对策的首要国际政府间论坛。

  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1.1到2030年,在全球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困,极端贫困目前的衡量标准是每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25美元

  1.2到2030年,按各国标准界定的陷入各种形式贫困的各年龄段男女和儿童至少减半

  1.3执行适合本国国情的全民社会保障制度和措施,包括最低标准,到2030年在较大程度上覆盖穷人和弱势群体

  1.4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特别是穷人和弱势群体,享有平等获取经济资源的权利,享有基本服务,获得对土地和其他形式财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继承遗产,获取自然资源、适当的新技术和包括小额信贷在内的金融服务

  1.5到2030年,增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抵御灾害能力,降低其遭受极端天气事件和其他经济、社会、环境冲击和灾害的概率和易受影响程度

  1.a确保从各种来源,包括通过加强发展合作充分调集资源,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充足、可预见的手段以执行相关计划和政策,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1.b根据惠及贫困人口和顾及性别平等问题的发展战略,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制定合理的政策框架,支持加快对消贫行动的投资

  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2.1到2030年,消除饥饿,确保所有人,特别是穷人和弱势群体,包括婴儿,全年都有安全、营养和充足的食物

  2.2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包括到2025年实现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和消瘦问题相关国际目标,解决青春期少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和老年人的营养需求

  2.3到2030年,实现农业生产力翻倍和小规模粮食生产者,特别是妇女、土著居民、农户、牧民和渔民的收入翻番,具体做法包括确保平等获得土地、其他生产资源和要素、知识、金融服务、市场以及增值和非农就业机会

  2.4到2030年,确保建立可持续粮食生产体系并执行具有抗灾能力的农作方法,以提高生产力和产量,帮助维护生态系统,加强适应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干旱、洪涝和其他灾害的能力,逐步改善土地和土壤质量

  2.5到2020年,通过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建立管理得当、多样化的种子和植物库,保持种子、种植作物、养殖和驯养的动物及与之相关的野生物种的基因多样性;根据国际商定原则获取及公正、公平地分享利用基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产生的惠益

  2.a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等方式,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研究和推广服务、技术开发、植物和牲畜基因库的投资,以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能力

  2.b根据多哈发展回合授权,纠正和防止世界农业市场上的贸易限制和扭曲,包括同时取消一切形式的农业出口补贴和具有相同作用的所有出口措施

  2.c采取措施,确保粮食商品市场及其衍生工具正常发挥作用,确保及时获取包括粮食储备量在内的市场信息,限制粮价剧烈波动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3.1到2030年,全球孕产妇每10万例活产的死亡率降至70人以下

  3.2到2030年,消除新生儿和5岁以下儿童可预防的死亡,各国争取将新生儿每1 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12例,5岁以下儿童每1 000例活产的死亡率至少降至25例

  3.3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等流行病,抗击肝炎、水传播疾病和其他传染病

  3.4到2030年,通过预防、治疗及促进身心健康,将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3.5加强对滥用药物包括滥用麻醉药品和有害使用酒精的预防和治疗

  3.6到2020年,全球公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伤人数减半

  3.7到2030年,确保普及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包括计划生育、信息获取和教育,将生殖健康纳入国家战略和方案

  3.8实现全民健康保障,包括提供金融风险保护,人人享有优质的基本保健服务,人人获得安全、有效、优质和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

  3.9到2030年,大幅减少危险化学品以及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导致的死亡和患病人数

  3.a酌情在所有国家加强执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3.b支持研发主要影响发展中国家的传染和非传染性疾病的疫苗和药品,根据《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与公共健康的多哈宣言》的规定,提供负担得起的基本药品和疫苗,《多哈宣言》确认发展中国家有权充分利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中关于采用变通办法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让所有人获得药品的条款

  3.c大幅加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卫生筹资,增加其卫生工作者的招聘、培养、培训和留用

  3.d加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早期预警、减少风险,以及管理国家和全球健康风险的能力

  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4.1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童完成免费、公平和优质的中小学教育,并取得相关和有效的学习成果

  4.2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童获得优质幼儿发展、看护和学前教育,为他们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

  4.3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平等获得负担得起的优质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教育

  4.4到2030年,大幅增加掌握就业、体面工作和创业所需相关技能,包括技术性和职业性技能的青年和成年人数

  4.5到2030年,消除教育中的性别差距,确保残疾人、土著居民和处境脆弱儿童等弱势群体平等获得各级教育和职业培训

  4.6到2030年,确保所有青年和大部分成年男女具有识字和计算能力

  4.7到2030年,确保所有进行学习的人都掌握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具体做法包括开展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生活方式、人权和性别平等方面的教育、弘扬和平和非暴力文化、提升全球公民意识,以及肯定文化多样性和文化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4.a建立和改善兼顾儿童、残疾和性别平等的教育设施,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包容和有效的学习环境

  4.b到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提供的高等教育奖学金数量,包括职业培训和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工程、科学项目的奖学金

  4.c到2030年,大幅增加合格教师人数,具体做法包括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开展师资培训方面的国际合作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5.1在全球消除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歧视

  5.2消除公共和私营部门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包括贩卖、性剥削及其他形式的剥削

  5.3消除童婚、早婚、逼婚及割礼等一切伤害行为

  5.4认可和尊重无偿护理和家务,各国可视本国情况提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护政策,在家庭内部提倡责任共担

  5.5确保妇女全面有效参与各级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的决策,并享有进入以上各级决策领导层的平等机会

  5.6根据《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北京行动纲领》及其历次审查会议的成果文件,确保普遍享有性和生殖健康以及生殖权利

  5.a根据各国法律进行改革,给予妇女平等获取经济资源的权利,以及享有对土地和其他形式财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获取金融服务、遗产和自然资源

  5.b加强技术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增强妇女权能

  5.c采用和加强合理的政策和有执行力的立法,促进性别平等,在各级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

  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6.1到2030年,人人普遍和公平获得安全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

  6.2到2030年,人人享有适当和公平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杜绝露天排便,特别注意满足妇女、女童和弱势群体在此方面的需求

  6.3到2030年,通过以下方式改善水质:减少污染,消除倾倒废物现象,把危险化学品和材料的排放减少到最低限度,将未经处理废水比例减半,大幅增加全球废物回收和安全再利用

  6.4到2030年,所有行业大幅提高用水效率,确保可持续取用和供应淡水,以解决缺水问题,大幅减少缺水人数

  6.5到2030年,在各级进行水资源综合管理,包括酌情开展跨境合作

  6.6到2020年,保护和恢复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包括山地、森林、湿地、河流、地下含水层和湖泊

  6.a到2030年,扩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国际合作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它们开展与水和卫生有关的活动和方案,包括雨水采集、海水淡化、提高用水效率、废水处理、水回收和再利用技术

  6.b支持和加强地方社区参与改进水和环境卫生管理

  目标7.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7.1到2030年,确保人人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的现代能源服务

  7.2到2030年,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7.3到2030年,全球能效改善率提高一倍

  7.a到2030年,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获取清洁能源的研究和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效,以及先进和更清洁的化石燃料技术,并促进对能源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

  7.b到2030年,增建基础设施并进行技术升级,以便根据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各自的支持方案,为所有人提供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

  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8.1根据各国国情维持人均经济增长,特别是将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至少维持在7%

  8.2通过多样化经营、技术升级和创新,包括重点发展高附加值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生产力

  8.3推行以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生产性活动、体面就业、创业精神、创造力和创新;鼓励微型和中小型企业通过获取金融服务等方式实现正规化并成长壮大

  8.4到2030年,逐步改善全球消费和生产的资源使用效率,按照《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方案十年框架》,努力使经济增长和环境退化脱钩,发达国家应在上述工作中做出表率

  8.5到2030年,所有男女,包括青年和残疾人实现充分和生产性就业,有体面工作,并做到同工同酬

  8.6到2020年,大幅减少未就业和未受教育或培训的青年人比例

  8.7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根除强制劳动、现代奴隶制和贩卖人口,禁止和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包括招募和利用童兵,到2025年终止一切形式的童工

  8.8保护劳工权利,推动为所有工人,包括移民工人,特别是女性移民和没有稳定工作的人创造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环境

  8.9到2030年,制定和执行推广可持续旅游的政策,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文化和产品

  8.10加强国内金融机构的能力,鼓励并扩大全民获得银行、保险和金融服务的机会

  8.a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促贸援助支持,包括通过《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技术援助的强化综合框架》提供上述支持

  8.b到2020年,拟定和实施青年就业全球战略,并执行国际劳工组织的《全球就业契约》

  目标9.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9.1发展优质、可靠、可持续和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包括区域和跨境基础设施,以支持经济发展和提升人类福祉,重点是人人可负担得起并公平利用上述基础设施

  9.2促进包容可持续工业化,到2030年,根据各国国情,大幅提高工业在就业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使最不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翻番

  9.3增加小型工业和其他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这些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包括负担得起的信贷的机会,将上述企业纳入价值链和市场

  9.4到2030年,所有国家根据自身能力采取行动,升级基础设施,改进工业以提升其可持续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更多采用清洁和环保技术及产业流程

  9.5在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科学研究,提升工业部门的技术能力,包括到2030年,鼓励创新,大幅增加每100万人口中的研发人员数量,并增加公共和私人研发支出

  9.a向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技术和技能支持,以促进其开发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基础设施

  9.b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技术开发、研究与创新,包括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以实现工业多样化,增加商品附加值

  9.c大幅提升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普及度,力争到2020年在最不发达国家以低廉的价格普遍提供因特网服务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10.1到2030年,逐步实现和维持最底层40%人口的收入增长,并确保其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0.2到2030年,增强所有人的权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而不论其年龄、性别、残疾与否、种族、族裔、出身、宗教信仰、经济地位或其他任何区别

  10.3确保机会均等,减少结果不平等现象,包括取消歧视性法律、政策和做法,推动与上述努力相关的适当立法、政策和行动

  10.4采取政策,特别是财政、薪资和社会保障政策,逐步实现更大的平等

  10.5改善对全球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监管和监测,并加强上述监管措施的执行

  10.6确保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和金融机构决策过程中有更大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建立更加有效、可信、负责和合法的机构

  10.7促进有序、安全、正常和负责的移民和人口流动,包括执行合理规划和管理完善的移民政策

  10.a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协议,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特殊和区别待遇原则

  10.b鼓励根据最需要帮助的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国家计划和方案,向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和资金,包括外国直接投资

  10.c到2030年,将移民汇款手续费减至3%以下,取消费用高于5%的侨汇渠道

  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11.1到2030年,确保人人获得适当、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务,并改造贫民窟

  11.2到2030年,向所有人提供安全、负担得起的、易于利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系统,改善道路安全,特别是扩大公共交通,要特别关注处境脆弱者、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的需要

  11.3到2030年,在所有国家加强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加强参与性、综合性、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规划和管理能力

  11.4进一步努力保护和捍卫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11.5到2030年,大幅减少包括水灾在内的各种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和受灾人数,大幅减少上述灾害造成的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重点保护穷人和处境脆弱群体

  11.6到2030年,减少城市的人均负面环境影响,包括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以及城市废物管理等

  11.7到2030年,向所有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普遍提供安全、包容、无障碍、绿色的公共空间

  11.a通过加强国家和区域发展规划,支持在城市、近郊和农村地区之间建立积极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联系

  11.b到2020年,大幅增加采取和实施综合政策和计划以构建包容、资源使用效率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具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城市和人类住区数量,并根据《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在各级建立和实施全面的灾害风险管理

  11.c通过财政和技术援助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就地取材,建造可持续的,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建筑

  目标12.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12.1各国在照顾发展中国家发展水平和能力的基础上,落实《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十年方案框架》,发达国家在此方面要做出表率

  12.2到2030年,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高效利用

  12.3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包括收获后的损失

  12.4到2020年,根据商定的国际框架,实现化学品和所有废物在整个存在周期的无害环境管理,并大幅减少它们排入大气以及渗漏到水和土壤的机率,尽可能降低它们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12.5到2030年,通过预防、减排、回收和再利用,大幅减少废物的产生

  12.6鼓励各个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和跨国公司,采用可持续的做法,并将可持续性信息纳入各自报告周期

  12.7根据国家政策和优先事项,推行可持续的公共采购做法

  12.8到2030年,确保各国人民都能获取关于可持续发展以及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方式的信息并具有上述意识

  12.a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强科学和技术能力,采用更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12.b开发和利用各种工具,监测能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文化和产品的可持续旅游业对促进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12.c对鼓励浪费性消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进行合理化调整,为此,应根据各国国情消除市场扭曲,包括调整税收结构,逐步取消有害补贴以反映其环境影响,同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和情况,尽可能减少对其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注意保护穷人和受影响社区

  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13.1加强各国抵御和适应气候相关的灾害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13.2将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纳入国家政策、战略和规划

  13.3加强气候变化减缓、适应、减少影响和早期预警等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加强人员和机构在此方面的能力

  13.a发达国家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承诺,即到2020年每年从各种渠道共同筹资1000亿美元,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帮助其切实开展减缓行动,提高履约的透明度,并尽快向绿色气候基金注资,使其全面投入运行

  13.b促进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建立增强能力的机制,帮助其进行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有效规划和管理,包括重点关注妇女、青年、地方社区和边缘化社区

  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14.1到2025年,预防和大幅减少各类海洋污染,特别是陆上活动造成的污染,包括海洋废弃物污染和营养盐污染

  14.2到2020年,通过加强抵御灾害能力等方式,可持续管理和保护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以免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并采取行动帮助它们恢复原状,使海洋保持健康,物产丰富

  14.3通过在各层级加强科学合作等方式,减少和应对海洋酸化的影响,

  14.4到2020年,有效规范捕捞活动,终止过度捕捞、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的捕捞活动以及破坏性捕捞做法,执行科学的管理计划,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鱼群量至少恢复到其生态特征允许的能产生最高可持续产量的水平

  14.5到2020年,根据国内和国际法,并基于现有的最佳科学资料,保护至少10%的沿海和海洋区域

  14.6到2020年,禁止某些助长过剩产能和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取消助长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捕捞活动的补贴,避免出台新的这类补贴,同时承认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合理、有效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是世界贸易组织渔业补贴谈判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

  14.7到2030年,增加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通过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获得的经济收益,包括可持续地管理渔业、水产养殖业和旅游业

  14.a根据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技术转让标准和准则》,增加科学知识,培养研究能力和转让海洋技术,以便改善海洋的健康,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贡献

  14.b向小规模个体渔民提供获取海洋资源和市场准入机会

  14.c按照《我们希望的未来》第158段所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及其资源的国际法律框架,加强海洋和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15.1到2020年,根据国际协议规定的义务,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利用陆地和内陆的淡水生态系统及其服务,特别是森林、湿地、山麓和旱地

  15.2到2020年,推动对所有类型森林进行可持续管理,停止毁林,恢复退化的森林,大幅增加全球植树造林和重新造林

  15.3到2030年,防治荒漠化,恢复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干旱和洪涝影响的土地,努力建立一个不再出现土地退化的世界

  15.4到2030年,保护山地生态系统,包括其生物多样性,以便加强山地生态系统的能力,使其能够带来对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益处

  15.5采取紧急重大行动来减少自然栖息地的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到2020年,保护受威胁物种,防止其灭绝

  15.6根据国际共识,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利用遗传资源产生的利益,促进适当获取这类资源

  15.7采取紧急行动,终止偷猎和贩卖受保护的动植物物种,处理非法野生动植物产品的供求问题

  15.8到2020年,采取措施防止引入外来入侵物种并大幅减少其对土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控制或消灭其中的重点物种

  15.9到2020年,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观纳入国家和地方规划、发展进程、减贫战略和核算

  15.a从各种渠道动员并大幅增加财政资源,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15.b从各种渠道大幅动员资源,从各个层级为可持续森林管理提供资金支持,并为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森林管理,包括保护森林和重新造林,提供充足的激励措施

  15.c在全球加大支持力度,打击偷猎和贩卖受保护物种,包括增加地方社区实现可持续生计的机会

  目标16.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

  16.1在全球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暴力和相关的死亡率

  16.2制止对儿童进行虐待、剥削、贩卖以及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酷刑

  16.3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促进法治,确保所有人都有平等诉诸司法的机会

  16.4到2030年,大幅减少非法资金和武器流动,加强追赃和被盗资产返还力度,打击一切形式的有组织犯罪

  16.5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

  16.6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透明的机构

  16.7确保各级的决策反应迅速,具有包容性、参与性和代表性

  16.8扩大和加强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机构的参与

  16.9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法律身份,包括出生登记

  16.10根据国家立法和国际协议,确保公众获得各种信息,保障基本自由

  16.a通过开展国际合作等方式加强相关国家机制,在各层级提高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以预防暴力,打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为

  16.b推动和实施非歧视性法律和政策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17.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筹资

  17.1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支持等方式,以改善国内征税和提高财政收入的能力,加强筹集国内资源

  17.2发达国家全面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包括许多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占发达国家国民总收入0.7%的官方发展援助,以及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占比0.15%至0.2%援助的承诺;鼓励官方发展援助方设定目标,将占国民总收入至少0.2%的官方发展援助提供给最不发达国家

  17.3从多渠道筹集额外财政资源用于发展中国家

  17.4通过政策协调,酌情推动债务融资、债务减免和债务重组,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长期债务可持续性,处理重债穷国的外债问题以减轻其债务压力

  17.5采用和实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促进制度

  技术

  17.6加强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南北、南南、三方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加强获取渠道,加强按相互商定的条件共享知识,包括加强现有机制间的协调,特别是在联合国层面加强协调,以及通过一个全球技术促进机制加强协调

  17.7以优惠条件,包括彼此商定的减让和特惠条件,促进发展中国家开发以及向其转让、传播和推广环境友好型的技术

  17.8促成最不发达国家的技术库和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建设机制到2017年全面投入运行,加强促成科技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的使用

  能力建设

  17.9加强国际社会对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高效的、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活动的支持力度,以支持各国落实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计划,包括通过开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

  贸易

  17.10通过完成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等方式,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下建立一个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

  17.11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尤其是到2020年使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出口中的比例翻番

  17.12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决定,及时实现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永久免关税和免配额进入市场,包括确保对从最不发达国家进口产品的原产地优惠规则是简单、透明和有利于市场准入的

  系统性问题

  政策和机制的一致性

  17.13加强全球宏观经济稳定,包括为此加强政策协调和政策一致性

  17.14 加强可持续发展政策的一致性

  17.15尊重每个国家制定和执行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政策空间和领导作用

  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

  17.16加强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以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作为补充,调动和分享知识、专长、技术和财政资源,以支持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17.17借鉴伙伴关系的经验和筹资战略,鼓励和推动建立有效的公共、公私和民间社会伙伴关系

  数据、监测和问责

  17.18到2020年,加强向发展中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能力建设支持,大幅增加获得按收入、性别、年龄、种族、民族、移徙情况、残疾情况、地理位置和各国国情有关的其他特征分类的高质量、及时和可靠的数据

  17.19到2030年,借鉴现有各项倡议,制定衡量可持续发展进展的计量方法,作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补充,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统计能力建设

  执行手段和全球伙伴关系

  60.我们再次坚定承诺全面执行这一新议程。我们认识到,如果不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并恢复它的活力,如果没有相对具有雄心的执行手段,就无法实现我们的宏大目标和具体目标。恢复全球伙伴关系的活力有助于让国际社会深度参与,把各国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参与者召集在一起,调动现有的一切资源,协助执行各项目标和具体目标。

  61.本议程的目标和具体目标论及实现我们的共同远大目标所需要的手段。上文提到的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执行手段和目标17,是实现议程的关键,和其他目标和具体目标同样重要。我们在执行工作中和在监督进展的全球指标框架中,应同样予以优先重视。

  62.可在《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提出的具体政策和行动的支持下,在恢复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活力的框架内实现本议程,包括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支持和补充2030年议程的执行手段,并为其提供背景介绍。它涉及国内公共资金、国内和国际私人企业和资金、国际发展合作、促进发展的国际贸易、债务和债务可持续性、如何处理系统性问题以及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数据、监测和后续行动等事项。

  63.我们工作的中心是制定国家主导的具有连贯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辅之以综合性国家筹资框架。我们重申,每个国家对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负有主要责任,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的作用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我们将尊重每个国家在遵守相关国际规则和承诺的情况下执行消贫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政策空间和领导权。与此同时,各国的发展努力需要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包括连贯的、相互支持的世界贸易、货币和金融体系,需要加强和改进全球经济治理。还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和协助提供有关知识和技术,开展能力建设工作。我们致力于实现政策连贯性,在各层面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一个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致力于恢复全球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的活力。

  64.我们支持执行相关的战略和行动方案,包括《伊斯坦布尔宣言和行动纲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快速行动方式》(萨摩亚途径)、《内陆发展中国家2014-2024年十年维也纳行动纲领》,并重申必须支持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因为它们都是新议程的组成部分。我们意识到在冲突和冲突后国家中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有很大挑战。

  65.我们认识到,中等收入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仍然面临重大挑战。为了使迄今取得的成就得以延续下去,应通过交流经验,加强协调来进一步努力应对当前挑战,联合国发展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区域组织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也应提供更好、重点更突出的支持。

  66.我们特别指出,所有国家根据本国享有自主权的原则制定公共政策并筹集、有效使用国内资源,对于我们共同谋求可持续发展,包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认识到,国内资源首先来自经济增长,并需要在各层面有一个有利的环境。

  67.私人商业活动、投资和创新,是提高生产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主要动力。我们承认私营部门的多样性,包括微型企业、合作社和跨国公司。我们呼吁所有企业利用它们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来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将扶植有活力和运作良好的企业界,同时要求《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劳工组织劳动标准、《儿童权利公约》和主要多边环境协定等相关国际标准和协定的缔约方保护劳工权利,遵守环境和卫生标准。

  68.国际贸易是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减贫的动力,有助于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将继续倡导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建立普遍、有章可循、开放、透明、可预测、包容、非歧视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实现贸易自由化。我们呼吁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加倍努力,迅速结束《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我们非常重视向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与贸易有关的能力建设支持,包括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69.我们认识到,需要通过加强政策协调,酌情促进债务融资、减免、重组和有效管理,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债务的长期可持续性。许多国家仍然容易受到债务危机影响,而且有些国家,包括若干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正身处危机之中。我们重申,债务国和债权国必须共同努力,防止和消除债务不可持续的局面。保持可持续的债务水平是借债国的责任;但是我们承认,贷款国也有责任采用不削弱国家债务可持续性的方式发放贷款。我们将协助已经获得债务减免和使债务数额达到可持续水平的国家维持债务的可持续性。

  70.我们特此启动《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设立的技术促进机制,以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该技术促进机制将建立在会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科学界、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利益攸关方等多个利益攸关方开展协作的基础上,由以下部分组成:联合国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小组;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协作论坛;以及网上平台。

  ·联合国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小组将在联合国系统内,促进科学、技术、创新事项的协调、统一与合作,加强相互配合、提高效率,特别是加强能力建设。任务小组将利用现有资源,与来自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科学界的10名代表合作,筹备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会议,并组建和运行网上平台,包括就论坛和网上平台的模式提出建议。10名代表将由秘书长任命,任期两年。所有联合国机构、基金和方案以及经社理事会职能委员会均可参加任务小组。任务小组最初将由目前构成技术促进非正式工作组的以下机构组成:联合国秘书处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世界银行。

  ·网上平台负责全面汇集联合国内外现有的科学、技术、创新举措、机制和方案的信息,并进行信息流通和传输。网上平台将协助人们获取推动科学、技术、创新的举措和政策的信息、知识、经验、最佳做法和相关教训。网上平台还将协助散发世界各地可以公开获取的相关科学出版物。我们将根据独立技术评估的结果开发网上平台,有关评估会考虑到联合国内外相关举措的最佳做法和经验教训,确保这一平台补充现有的科学、技术、创新平台,为使用已有平台提供便利,并充分提供已有平台的信息,避免重叠,加强相互配合。

  ·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会议,为期两天,讨论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专题领域开展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的问题,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将会聚一堂,在各自的专业知识领域中做出积极贡献。论坛将提供一个平台,促进相互交流,牵线搭桥,在相关利益攸关方之间创建网络和建立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以确定和审查技术需求和差距,包括在科学合作、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需求和差距,并帮助开发、转让和传播相关技术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经社理事会主席将在经社理事会主持召开的高级别政治论坛开会之前,召开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的会议,或可酌情在考虑到拟审议的主题,并同其他论坛或会议组织者合作的基础上,与其他论坛或会议一同举行。会议将由两个会员国共同主持,并由两位共同主席起草一份讨论情况总结,作为执行和评估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的一部分,提交给高级别政治论坛会议。

  ·高级别政治论坛会议将参考多利益攸关方论坛的总结。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将在充分吸纳任务小组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审议科学、技术和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论坛其后各次会议的主题。

  71.我们重申,本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包括执行手段,是普遍、不可分割和相互关联的。

  后续落实和评估

  72.我们承诺将系统地落实和评估本议程今后15年的执行情况。一个积极、自愿、有效、普遍参与和透明的综合后续落实和评估框架将大大有助于执行工作,帮助各国最大限度地推动和跟踪本议程执行工作的进展,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73.该框架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个层面开展工作,推动我们对公民负责,协助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实现本议程,促进交流最佳做法和相互学习。它调动各方共同应对挑战,找出新问题和正在出现的问题。由于这是一个全球议程,各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非常重要。

  74.各级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将遵循以下原则:

  (a)自愿进行,由各国主导,兼顾各国不同的现实情况、能力和发展水平,并尊重各国的政策空间和优先事项。国家自主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全球评估将主要根据各国提供的官方数据进行,因此国家一级工作的成果将是区域和全球评估的基础。

  (b)跟踪所有国家执行普遍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进展,包括执行手段,同时尊重目标和具体目标的普遍性、综合性和相互关联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涉及的三个方面。

  (c)后续评估工作将长期进行,找出成绩、挑战、差距和重要成功因素,协助各国作出政策选择。相关工作还将协助找到必要的执行手段和伙伴关系,发现解决办法和最佳做法,促进国际发展系统的协调与成效。

  (d)后续评估工作将对所有人开放,做到包容、普遍参与和透明,还将协助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提交报告。

  (e)后续评估工作以人为本,顾及性别平等问题,尊重人权,尤其重点关注最贫困、最脆弱和落在最后面的人。

  (f)后续工作将以现有平台和工作(如果有的话)为基础,避免重复,顺应各国的国情、能力、需求和优先事项。相关工作还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得到改进,并考虑到新出现的问题和新制定的方法,同时尽量减少国家行政部门提交报告的负担。

  (g)后续评估工作将保持严谨细致和实事求是,并参照各国主导的评价工作结果和以下各类及时、可靠和易获取的高质量数据:收入、性别、年龄、种族、族裔、迁徙情况、残疾情况、地理位置和涉及各国国情的其它特性。

  (h)后续评估工作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支持,包括加强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以及中等收入国家的数据系统和评价方案。

  (i)后续评估工作将得到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多边机构的积极支持。

  75.将采用一套全球指标来落实和评估这些目标和具体目标。这套全球指标将辅以会员国拟定的区域和国家指标,并采纳旨在为尚无国家和全球基线数据的具体目标制定基线数据而开展工作的成果。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跨机构专家组拟定的全球指标框架将根据现有的任务规定,由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在2016年3月前商定,并由经社理事会及联合国大会在其后予以通过。这一框架应做到简明严格,涵盖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包括执行手段,保持它们的政治平衡、整合性和雄心水平。

  76.我们将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加强本国统计局和数据系统的能力,以便能获得及时、可靠的优质分类数据。我们将推动以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加强有关的公私合作,利用各领域数据、包括地球观测和地理空间信息,同时确保各国在支持和跟踪进展过程中享有自主权。

  77.我们承诺充分参与在国家以下、国家、区域和全球各层面定期进行的包容性进展评估。我们将尽可能多地利用现有的后续落实和评估机构和机制。可通过国家报告来评估进展,并查明区域和全球各层面的挑战。国家报告将与区域对话及全球评估一起,为各级后续工作提出建议。

  国家层面

  78.我们鼓励所有会员国尽快在可行时制定具有雄心的国家对策来全面执行本议程。这些对策有助于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过渡,并可酌情借鉴现有的规划文件,例如国家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79.我们还鼓励会员国在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定期进行包容性进展评估,评估工作由国家来主导和推动。这种评估应借鉴参考土著居民、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并符合各国的国情、政策和优先事项。各国议会以及其他机构也可以支持这些工作。

  区域层面

  80.区域和次区域各级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可酌情为包括自愿评估在内的互学互鉴、分享最佳做法和讨论共同目标提供机会。为此,我们欢迎区域、次区域委员会和组织开展合作。包容性区域进程将借鉴各国的评估结果,为全球层面(包括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81.我们认识到,必须巩固加强现有的区域后续落实和评估机制并留出足够的政策空间,鼓励所有会员国寻找交换意见的最恰当区域论坛。我们鼓励联合国各区域委员会继续在这方面支持会员国。

  全球层面

  82.高级别政治论坛将根据现有授权,同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及其他相关机构和论坛携手合作,在监督全球各项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它将促进经验交流,包括交流成功经验、挑战和教训,并为后续工作提供政治领导、指导和建议。它将促进全系统可持续发展政策的统一和协调。它应确保本议程继续有实际意义,具有雄心水平,注重评估进展、成就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以及新问题和正在出现的问题。它将同联合国所有相关会议和进程、包括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的会议和进程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安排建立有效联系。

  83.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可参考秘书长和联合国系统根据全球指标框架、各国统计机构提交的数据和各区域收集的信息合作编写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年度进展情况报告。高级别政治论坛还将参考《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将加强科学与政策的衔接,是一个帮助决策者促进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的、以实证为基础的工具。我们请经社理事会主席就全球报告的范围、方法和发布频率举行磋商,磋商内容还包括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情况报告的关系。磋商结果应反映在高级别政治论坛2016年年会的部长级宣言中。

  84.经社理事会主持的高级别政治论坛应根据大会2013年7月9日第67/290号决议定期开展评估。评估应是自愿的,鼓励提交报告,且评估应让发达和发展中国家、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包括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在内的其他利益攸关方参加。评估应由国家主导,由部长级官员和其他相关的高级别人士参加。评估应为各方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平台,包括请主要群体和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参与。

  85.高级别政治论坛还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包括对贯穿不同领域的问题,进行专题评估。这些专题评估将借鉴经社理事会各职能委员会和其他政府间机构和论坛的评估结果,并应表明目标的整体性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评估将确保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参与,并尽可能地融入和配合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周期。

  86.我们欢迎按《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所述,专门就发展筹资领域成果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所有执行手段开展后续评估,这些评估将结合本议程的落实和评估工作进行。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年度论坛的政府间商定结论和建议将纳入高级别政治论坛评估本议程执行情况的总体工作。

  87.高级别政治论坛每四年在联合国大会主持下召开会议,为本议程及其执行工作提供高级别政治指导,查明进展情况和新出现的挑战,动员进一步采取行动以加快执行。高级别政治论坛下一次会议将在联合国大会主持下于2019年召开,会议周期自此重新设定,以便尽可能与四年度全面政策评估进程保持一致。

  88.我们还强调,必须开展全系统战略规划、执行和提交报告工作,以确保联合国发展系统为执行新议程提供协调一致的支持。相关理事机构应采取行动,评估对执行工作的支持,报告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障碍。我们欢迎经社理事会目前就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长期定位问题开展的对话,并期待酌情就这些问题采取行动。

  89.高级别政治论坛将根据第67/290号决议支持主要群体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参与落实和评估工作。我们呼吁上述各方报告它们对议程执行工作做出的贡献。

  90.我们请秘书长与会员国协商,为筹备高级别政治论坛2016年会议编写一份报告,提出在全球统一开展高效和包容的后续落实和评估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供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审议。这份报告应有关于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经社理事会主持下开展国家主导的评估的组织安排、包括关于自愿共同提交报告准则的建议。报告应明确各机构的职责,并就年度主题、系列专题评估和定期评估方案,为高级别政治论坛提供指导意见。

  91.我们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本议程,充分利用它来改变我们的世界,让世界到2030年时变得更美好。

  [1] 见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的报告(A/68/970和Corr.1,另见A/68/970/Add.1和2)。

  [2] 考虑到世界贸易组织正在进行的谈判、《多哈发展议程》和香港部长级宣言规定的任务。


Copyright ©  China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gency. All rights reserved. Presented by China Daily.
京ICP备1804159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55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