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Français Contact Us

China's Position Paper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CN)

Updated: 2018-08-15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成功举行。峰会展示了各国追求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发展领域的核心工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南北发展差距拉大,国际发展合作动力不足,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问题困扰国际社会。各国要携手将领导人的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认真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发展,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助力各国经济转型升级,携手走上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提高全人类的福祉。

  一、总体原则

  ──和平发展原则。各国应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为全球的发展事业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营造和平、稳定、和谐的地区和国际环境。

  ──合作共赢原则。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建立全方位的伙伴关系,支持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国际组织广泛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实现协同增效。各国平等参与全球发展,共商发展规则,共享发展成果。

  ──全面协调原则。坚持发展为民和以人为本,优先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和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包容开放原则。致力于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构建包容性社会,推动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自主自愿原则。重申各国对本国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享有充分主权。支持各国根据自身特点和本国国情制定发展战略,采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措施。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鼓励各国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共同目标,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国情和各自能力开展落实工作,为全球落实进程做出各自贡献。

  二、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

  ──消除贫困和饥饿。贫困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挑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要把消除贫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为消除贫困打下基础。

  ──保持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根本出路。要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政策,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拓展发展动力新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

  ──推动工业化进程。统筹推进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化和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动力。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

  ──完善社会保障和服务。健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弱势群体在内的每个人的受教育权利,提高教育质量,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实施最低社会保护,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善基本医疗服务制度,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维护每个人的生存尊严。

  ──维护公平正义。把增进民众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消除机会不平等、分配不平等和体制不平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权益保护。

  ──加强环境保护。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管理森林,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深化气候变化多双边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

  ──有效利用能源资源。全面推动能源节约,开发、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建立健全资源高效利用机制,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综合效益。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养绿色消费意识,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建设节水型社会,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

  ──改进国家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改进政府治理方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改进社会治理手段。加强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构建全民共建共商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落实途径

  ──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实现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一国自身的努力。各国政府应当承担首要责任,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本国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以促进发展为政策导向,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公共资源投入,加快科技创新,带动各界共同参与发展事业,增强本国发展的内生动力。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应帮助成员国提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能力。

  ──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各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安全。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支持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切实提高其代表性和发言权,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优化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要充分发挥技术促进机制的作用,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开发以及向其转让、传播和推广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稳妥开展三方合作,鼓励私营部门、民间社会、慈善团体等利益攸关方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范畴,推动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各项政策服务发展事业,确保发展中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共享发展红利。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工作,支持联合国发展系统、专门机构、基金和方案发挥各自优势,根据授权积极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加发展资源,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支持二十国集团(G20)制定一个有意义、可执行的G20落实发展议程整体行动计划,发挥G20在落实发展议程中的表率作用,并同联合国进程有机统一。

  ──完善后续评估体系。充分发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后续评估中的核心作用,定期开展全球落实进程评估工作。应加强国际层面执行手段的监督,全面审议发展筹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承诺的落实进展,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落实情况。鼓励加强区域合作,欢迎区域、次区域委员会和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国别层次评估应赋予各国充分政策空间和灵活性,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按自愿原则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框架制定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及时性。

  四、中国的政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将坚持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落实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中国将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普及和宣传,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落实工作,提升国内民众的认知,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中国将以促进和服务可持续发展为标准,加强跨领域政策协调,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落实工作提供政策和法治保障。中国已经建立了落实工作国内协调机制,43家政府部门将各司其职,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今后5年,中国将帮助现有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下定决心必须争取实现的早期收获。

  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推进落实工作,愿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加快全球落实进程。中国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方案,并适时对外发布。中国将参加今年4月举行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大高级别主题辩论会。中国还将参加今年7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的国别自愿陈述,介绍落实进展情况,交流发展经验,听取各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利用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契机,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峰会的4个重点议题之一,重点讨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首次将发展问题全面纳入领导人级别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框架,并摆在突出位置。中国将同其他G20成员一道,优化G20发展领域政策协调,将落实发展议程纳入各个工作机制的全年计划。我们正在共同起草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倡导G20成员把本国落实工作同全球进程更好结合起来。我们还提出支持非洲及其他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议题,推动G20主动回应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诉求。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同联合国保持密切沟通,将G20落实工作与联合国主导进程有机统一。中国还将积极开展外围对话,充分听取非G20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确保G20的行动能满足各国发展的切实需要。中国期待通过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集体行动,为落实发展议程提供政治推动力和有力保障。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做好自身发展工作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为推动全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中国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的各项务实举措,从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自愿支持,为全球发展事业提供更多有益的公共产品。中国正在筹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并将争取早日启动运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在2016年内正式挂牌成立,并启动招生工作,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博士、硕士学位教育和短期培训名额,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为各国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已经同联合国签署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协议,基金将在2016年投入运营,为和平与发展领域的相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中国还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己任,坚持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肩,合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China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Agency. All rights reserved. Presented by China Daily.
京ICP备1804159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5508号